酒醒只在花前坐,酒醉还来花下眠。

【江陆】《夜深寒不彻》11

【11】山有木兮木有枝

 

凤尾长廊上,面带稚气的苏语凝踮着脚逗弄金丝笼的百灵。帘幕外燕语正忙,桃树枝头绽出鲜艷的胭脂红,新生的青黄柳枝恰似微黄的鹅儿酒,熏得一庭春色。起初她笑得开心,但面上很快带上了落寞,这笼中的鸟儿多像深宫的人,永远只能困顿在这方寸一隅。她不知道是在问自己还是在问身边的二皇子:“它是在笼中由人饲养快活些,还是翱翔天空自由自在快活些?”

 

今日风恬日暖,整理完手头事,牧云陆带着苏语凝特意绕道至此,想百灵善鸣,女子看到都会喜爱,只是没想到苏语凝会这么问。果然,能做出《咏梅》的未来星命皇后果然不是俗人。

 

大端朝历代帝王笃信星命,牧云陆不以为然,若是星命能救九州各族皇族的气运,各朝各代也不会每几百年便更迭一次。在他看来,牧云笙、穆如寒江及苏语凝与其说受困于星命,其实是受困于王权。他望着笼中的鸟儿,像是告诫又是叹息:“这由不得他选择,到了哪儿,他就得找出哪儿的活法。”

 

“快活”?这个词语不只是苏语凝,还有一个人对牧云陆说过,是他的母亲---梅妃沈清商。

 

和银容妃喜爱的琥珀海棠不一样,琥珀海棠是醉人的缥粉色,沈清商偏爱的是红梅,她的宫苑里栽了不少梅树,下雪时青枝瘦雪霜姿,满园的红梅如敛翅的仙鹤。入夜花烛如银,沈清商或穿针嬾傍或灯下看书,那时年幼的牧云陆才懂事,也能看出母妃秀美脸庞的愁绪,他认为是父皇很久没来,所以才惹得母妃不高兴。

 

他拉了拉沈清商的衣角:“母亲,我今天学会了新的功课,夫子也夸奖孩儿用功,不如我背给您听。”

 

沈清商忽然笑了一下,她伸手揽住小小的牧云陆,用手轻轻点了点小牧云陆的鼻尖,发髻的珠钗坠子在烛光下一闪一亮:“陆儿,母妃没有生谁的气,为了沈家,母亲不得不进宫过这孤孤单单的日子。你的父皇遇上了真心爱他的人,可我没有这样的福气。我也不需要你去争什么太子的位置,只要你以后快活,遇上真心待你好的人就够啦。”

 

再后来,邺王逼宫,银容妃的名字成为宫闱密事。皇室权力斗争态势焦灼,不是你死就是我亡。亲兄弟尚且反目,连沈清商艳羡的皇帝银容眷侣都镜破钗分,死生不复见。不久,沈清商染病,这对她来说也是种解脱,撇下牧云陆带着沈家在博弈的漩涡艰难前行。所幸,牧云勤失去银容妃伤心欲绝,对邺王和皇后南枯明仪恨之入骨,皇后所出的牧云合戈自然不受待见,牧云笙也因为血统无法成为储君,大皇子牧云寒又常年驻扎瀚洲。牧云勤在位时,大端朝连年战争元气大不如前,崇尚儒家的牧云陆反而成为了储君的最佳人选。

 

如果没有意外,牧云陆能够顺利地成为大端朝的下一任新君,开启焕然一新的王朝。而不是像现在,在清余岭被前朝公主作为祭品杀死。

 

血在不停的流,骨头和皮肉的疼痛从全身每一处传来,头脑毫无防备撞入大块的灰白光斑,眼前的光影亮起来又黑下去,穆如寒江的呼声刺耳,在石壁回荡中尾音尖利,牧云陆痛得摘胆剜心,只余咬紧牙关不丢脸大叫的力气。

 

在混沌不清的意识里,牧云陆想到了心底无处排遣的所有迷茫困顿。也许今天自己就要死在这里了,穆如寒江会把自己的尸体带回天启城吗?沈家、父皇还有小笙儿怎么办?有南枯皇后在,牧云合戈怕是不会善待余下的牧云亲族。念及此,牧云陆一把攥住抱着自己的手,用最后的清醒嘶哑道:“龙渊阁的密文书是线索,拿到传国玉玺,交给牧云寒!”

 

明帝牧云勤驾崩,皇位空悬。各路政治力量开始撕破蓄谋已久的伪善外衣。顷刻间,深夜静谧的皇宫火光冲天,脚步声、兵甲摩擦声仿佛春日惊雷,震醒宫殿里的每一个人。

 

虞心忌跪在牧云笙跟前,试图劝说这位被幽禁的皇子趁乱逃离。可牧云笙执意要去救自己的父亲,情势危急,他以头抢地恳求:“殿下,二皇子命我护你周全,陛下怕是已遭不测,此时不走,待牧云合戈登上帝位,便是晚矣!”

 

四年前牧云笙被南枯皇后赶到宫外的废园圈禁,废园绿竹猗猗,今晚这座安静的囚笼化作惨不忍睹的血海地狱,火箭携团团烈火陨星般坠落下来,屋外的屠杀声由远及近传来。牧云笙眼中没有了往日的安详和宁静,取而代之的是满目的波澜暗涌的愤怒。

 

喊杀声到了门外,杀红眼的宫中侍卫一脚踹开门,手中的钢刀就要当着牧云笙迎面劈下,牧云笙却不避,腰间的牧云珠光芒大盛,牧云笙的轮廓随着激射红芒忽隐忽现。待虞心忌能看清,那侍卫已被甩出屋外气绝身亡,牧云笙的背后显现出一道道肆意横飞的发光体,火光的尖舌跃动着。

 

殷红的光芒撕破无际夜幕,也吞噬助长着虞心忌的怯弱。这就是魅,强大,令人族心生畏惧。

 

牧云笙绝美的脸上露出微笑:“虞将军,现在不必逃了,和我去救父皇吧。”

 

轻微的爆裂声,灯花跃动,牧云陆被惊醒,油灯莹莹黄光反晕出朦胧的烟霭,穆如寒江上半身伏睡在床榻上,一只温热的手正覆在牧云陆的手背上。灯盏里的油脂滋滋地响,牧云陆睁着眼睛看了手主人的乱糟糟黑色头颅一会儿,轻轻抽回了自己的手。

 

穆如寒江是习武之人,虽然这几天实在惊心动魄,敏锐还是有的。他猛地惊醒,半睡半醒的眼神一对上牧云陆的眼睛完全清醒过来。

 

穆如寒江双眼明亮,有着如重墨绘出的眉毛,他一直是灿烂如阳光的人,和他在一起的人,不论活着多么辛苦,看见他就觉得心头温暖。当他开心时,他的笑是神气的笑,连旁人看了会和他一起会心笑起来。这回他没有笑,而是带着一种奇异的温柔神情,黑色的眼睛定定地望着牧云陆,亮晶晶的眼睛有光,在灯光下漾成缕缕的明漪。

 

“你差点死了。”



【沈清商是我自己加的虚构人物,我快两年没写古风了,让一个all受党写1v1谈恋爱好痛苦啊,哭。之前的车已经补档了,小可爱可以看啦,后面等我想想,该怎么写他两喜欢上的对方,一个没谈过恋爱的人真的好难。】

评论(13)
热度(18)

© 桃花赊酒 | Powered by LOFTER